旋轉麵

黃國軒
小軒窗隨筆
Published in
Nov 8, 2023

--

【繪本地圖】#258

旋轉麵

文:黃國軒

(本文已刊登於2023年6月7日《星島日報》教育版專欄【繪本地圖】)

「旋轉麵」是我家對日本「流水麵」的戲稱。有次,我們帶孩子逛商場,不經意地發現某日本食店的兒童餐竟可選擇「流水麵」,於是進去試試。他們用的是小型流水麵機,只是簡單的旋轉流動,並非從上而下滑落那種。我的兒子還小,單是這樣已很開心,我還順道自創了一個他比較容易理解的名稱。大概和其他小孩子一樣,都喜歡會轉動的東西。後來,我們更買了一部相似的流水麵機回家玩,閒時過過癮。

又有一次我經過圖書館,偶然發現一本繪本叫《滑溜溜的麵條游泳池》(つるつるプール)。它的名稱加上封面引起我的注意,翻開來一看,果不其然,正是以「流水麵」為題材的圖畫書。雖然我以前介紹過野志明加的《天婦羅奧運會》,但一時間沒想到「流水麵」也能變成繪本。日本人真多奇想,往往出乎意料。我借了回家跟兒子看,但他還是比較愛吃。

《滑溜溜的麵條游泳池》的作者是江口淑子(えぐち よしこ),一九六六年生於日本新潟縣,曾出版過《剝了皮的地瓜》;至於降矢奈奈(降矢 なな)則在一九六一年東京出生,曾到斯洛伐克的布拉提斯拉瓦美術大學學習石版畫,出版過《兄弟啊,兄弟》、《壁虎次郎和刺蝟吉吉》等作品。不過,兩人的作品確實較少引入華文世界,這本可能是第一本。

這本繪本抓住了夏日活動的特點,巧妙地結合了「流水麵」和「游泳」兩個令人涼快的元素。作者把食物擬人化,故事講小綠老師和粉紅老師帶三十位冷麥麵學生去游泳池活動。(起初我以為這兩位老師是筷子,但它們不同顏色,而且能彎曲如麵條。最近我在商店買了一包「彩菜素面」來嚐嚐,有紅、綠、黃等多種顏色的麵條,分別添加了天然胡蘿蔔、菠菜和南瓜等味道和營養。我想,兩位老師大概也是這類麵條吧?)大家跳進游泳池,也即流水麵機,非常快樂。那裡有各式各樣的麵條,很容易混亂。結果,不但有麵條走失,更有一位學生誤進「成人溫水池」,浸得頭昏腦脹,需要立刻救援。幸好,全班都沒有大礙。作者想讓小孩子感受游泳的樂趣,同時要注意安全,可謂寓教於樂。

--

--

黃國軒
小軒窗隨筆

火苗文學工作室創辦人,籌辦讀書會、創作會、學校講座;現為大專兼職講師,任教中國古典文學、現當代文學、創意寫作、中國文化等課程;另為《星島日報》【繪本地圖】專欄作家,並著有《店量人生》。